藝文 ▎大正浪漫!竹久夢二筆下的女子

「所謂的藝術家已經很多了。我認為世間需要的是能以人的身分,理解人的悲傷的畫家。」

 竹久夢二


 
第一次真正認識竹久夢二是從藝術雜誌上,當時光看圖片就被吸引,彷彿他的作品可以燃起我內在極低極低的少女情懷。




這次在北投文物館觀賞展覽「浪漫一九二O 竹久夢二的視界」,我覺得特別有味道。北投文物館建於1921年,正好是夢二代表的大正時期,夢二的作品和北投文物館營造出來的優雅氛圍彷彿一首歷久彌新的協奏曲。




我覺得夢二筆下的女子都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質,她們的優美憔悴,無知又嫵媚,彷彿存在僅是為了成就藝術。






特別喜歡夢二的用色,張狂之中多少保留了文人的含蓄,莫名時尚。除了看他筆下的女性,也可以從女人的裝扮看見歷史:明治時代(1868-1912)推行的明治維新大舉吸收了西方的藝術與文化,造就了大正時期(1912-1926)東西兼容並蓄的特色,而這段過程也深深地影響著臺灣,關於「摩登」的認識,比如女性身著洋裝、女性教育程度提升,這部分在之前北師美術館的展覽《不朽的青春》《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都可以搭配起來閱讀。




「浪漫一九二O 竹久夢二的視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展覽介紹了那個時期女性流行的髮型,「蓋耳」是種把頭髮下垂蓋住耳朵的燙髮技術,再把後方的長髮收束成髻藏起來,主要原因是當時社會風氣尚未能接受女子短髮,因此用這樣「假短髮」的方式追求西洋時尚。另外「收音機捲髮」(ラジオ巻き)有點逗,就像是戴耳罩式耳機的樣子。




四處遊歷的竹久夢二,曾在昭和8年(1933)時來過臺灣,還舉辦個展和演講。他來臺二十天,把觀察和感想寫成散文〈臺灣的印象─醜陋的女學生制服〉,刊登在《臺灣日日新報》,夢二文中反省自身對臺灣的理解不足,也委婉地提醒在臺灣的日本人應該學習融入當地的生活。「醜陋的女學生制服」我看到這個標題就笑出來,情場經驗豐富的夢二真的很重視女性的衣著與打扮呢!


北投文物館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對於古蹟修復、歷史文物保存的介紹都很用心。這裡的用餐環境很好,有機會一定要來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