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彼德•坎普斯〈交界〉



閱讀《龐畢度中心 新媒體藝術》時翻到彼德•坎普斯(Peter Campus)1972年的裝置作品〈交界〉(Interface)。心想我看過這件作品呀印象也滿深的,但藝術家和內容居然都記不起來,所以決定記錄一下。




〈交界〉的配置是一片玻璃牆,前後分別有一台投影機和一台攝影機,它們以傾斜的角度面對面,並透過閉路裝置技術串連在一起。因此當觀眾進到空間,投影機就會即時播放攝影機拍攝的影像(黑白影像),同時觀眾又能透過玻璃牆面的反射看到自己(彩色影像),使得觀眾變成作品中的主要畫面。


「〈交界〉運用六零至七零年代極簡主義的創作形式,透過錄像媒材與涉入作品與展場之中的主體,質疑空間與感知的觀念。換句話說,置身於〈交界〉中,主體的物理與心理之身分建構將受到擺佈,而觀者透過實際的演出,他也成為干擾自我影像的共犯。」
Frederique Baumgartner



透過觀眾參與完成的作品,具有開放性內涵討論空間,當我站在玻璃牆面前看到黑白和彩色的我,映射的兩種我也影射了兩種自我。藝術家藉由這個手法表達主體介於內心與外表間的多重心理狀態,說明自我感知的複雜性並質疑身分建構的基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