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花漾女子》觀後感:不喜歡卻要推薦的一部片




怎麼樣的一部片是看了不喜歡,但還是要推薦?

《花漾女子》高分好評,我卻不太喜歡;這篇會有少許劇透,不想看請自行滑開。

有時看網路上影評或是劇情講解,會有種吃速食的快感;哦~閱畢,哦~劇本滿強的,哦~好老套!但我寫的不是賞析,是如murmur般的自我提問。

不喜歡《花漾女子》的一點是女主角凱西的整個角色設定,彷彿都是為了另一個人(死去的好友妮娜)存在。電影前半段扣緊她的「計畫」:裝醉、被撿屍帶回家、清醒、嚇壞男生,但留白太多毫無刺激感,只為了帶出她的動機。


不過這部片要講的只有報復嗎?

還是我們被悲傷、憤怒給控制,當面對傷害無法自處時,就無法為自己而活?






凱西遇到男主角後的笑容,是脫離復仇的情境,也是把自己找回來的一線曙光。雖然中間兩人的戀愛橋段一度讓我出戲,但幾幕我覺得是刻畫角色滿重要的部分,例如,凱西帶男友萊恩回家吃飯,飯後凱西的爸爸說:

「我們都很想念妮娜,她如同親身女兒,但我們更想念妳。」


凱西對於好友的死充滿自責與不平,所以把憂怒轉化成一種自棄。我不太喜歡凱西在片裡失去自己卻靠愛情重新振作的設定,也不喜歡當她準備好move on時,被緊咬不放的過去打倒。

很多人說這是部女性主義的片,若是,女性最後還是得以死自白,實在有些慘烈。第二個不喜歡的點就是凱西最後死去,打從一開始她就把自己置身危險中,無論是在夜店裝醉或最後的復仇。都讓我有種「女孩啊,夜路走多了終會遇到惡鬼」的寓言。




看完後我皺眉,不是電影不好,是我不太喜歡劇情。但同行朋友很滿意:預告很爛,片名翻譯也很爛,害我以為是高校女心機片,還好有來看,很棒!


:她最後死去的必要性?

:脫離觀眾的想像,說明這不是打怪的女英雄片。





一個她被性別歧視壓垮,一個她在對抗父權時犧牲,但真正爛透的那個男人還不是逍遙法外?裡面嚇壞的、被抓走的其實都是怕事膽小的(孬)男人。這樣看來,這部片的真實與扭曲,或許就是不喜歡仍會推薦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