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那麼大 ▎北京五日踩點遊(下): 天壇、故宮博物院


北京遊記,應該要說些好吃的才對?畢竟我在上海吃了「小大董」後,整個大愛北京菜。
但回顧舒斐指定的「部落客」推薦清單,到底哪家好吃?我跟大家推薦蘭城晶英的櫻桃鴨!(如滴滴師傅所說,真的不用去吃大董)



北京的「宮廷甜點」,個人最喜歡的應屬驢打滾,桂花涼糕、心太軟,至於有些名字可愛的小點像是:艾窩窩、窩窩頭,我比較吃不習慣。無論如何,我覺得這些小點心,都值得試試。



故宮博物院應該是來北京旅遊,第一必去的景點吧?雖然是淡季,一早還是很多很多人排隊,從天安門,一路走到午門,我們應該也花了一個小時左右,聽之前旺季來的朋友說,他們走走停停排了差不多快三小時。



嗯,這種旅遊品質,只能靠心定和對紫禁城歷史的熱愛了吧?天安門廣場——這座壯闊的城市廣場,乘載了多少歷史和人為災禍都是不容輕視的。



附上到「皇城正門」前的一張遊客照。然後前往午門,紫禁城的雄偉,此生走一次,絕對是值得的。



老實說一趟北京踩點,長城、故宮那樣過分的壯闊,變得吃人,彷彿沒有沈靜的空間。回程高鐵五個半小時到蘇州,回顧沒幾天的北京之旅,真的沒個調。

閃過腦海的畫面,是非預期的拐進樂春坊,走進張之洞的舊宅裡。不到六點,胡同內很黑,一扇破門進去還有兩側三面的出入口,裡面住著人。



帶有點獵奇的步伐才五步,身後就出現一個穿著整身反光條的大媽,我向她道歉,沒禮貌地闖進別人家門裡偷窺。她以大器的口吻說:「進來瞅吧,6-11號是張之洞的舊居,你小心拐一拐別丟了。」說完她就朝一處很破舊的小門不見了。




一面殘牆帶上兩只老窗,屋內亮了一盞小燈,聽到「婆婆回來啦」,還有一小聲的喵喵。

頭上吊了兩件衛生褲,轉身又看見一位老先生,漠視外來者,牽著一台腳踏車進了另一扇門。我站在三戶或是五戶口子的中間,每一個入口都散出一種灰冷。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我看到的北京,還是灰冷,縱使出現暖陽。


所有壯麗,對於我身為一個旅客而言,都是沈甸甸的。想提起勁,卻被尺度巨大或人群紛擾給壓擠,自身渺小到如無立足之處。

可能是旅途中,所遇見的「人文」吧?讓我覺得身為台灣人很幸福。我們隔了一片海與中國相鄰,而不相依。我們保有文化,保有繁體字,保有島民擁有的自我和思想,最主要的是,我們不太過的闊不太過的大,才能好好的孕育一方人。

記得第一晚住的飯店,暖氣壞了,十一月中下旬的乾冷對於“南方人”而言是有些難受。起初,該層的清潔人員前來替我們“看了一下”,我記得她長得清秀,可能跟我們差不多年紀,她被指派來「接受」顧客的反映。

我來來回回要求換房三次,但每一間的空調都故障,或許整棟樓的電路都有問題吧?其中還有一間感覺有些陰森。(我們住貝爾特酒店,當初阿斐覺得CP值很高;但我不太喜歡,雖然我還採訪過香港的貝爾特...)

總之,我們沒有換房。隔了半小時左右,那位清潔人員搬了一台暖氣來,她給予我們的感受,說真的,我沒有在台灣任何人身上遇過;是沒有自己,是全然認份...

這讓我想起在北京搭地鐵時,阿斐很不解當然也很不能接受地問我:那些年輕的保安(在地鐵口要求乘客安檢的人員)不會很無聊嗎?年紀輕輕做這種工作,好放棄自我喔。

記得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認為這是命,而不是他們不想去做「有趣的工作」。或許這樣的回覆讓姊妹覺得我很消極吧,但中國太大,人口太多,很多人為了生存,都是這樣的。如同那位替我們送暖氣的年輕女子,她一副不好意思的樣子,在閒聊過程中她說了一句令我們都尷尬不知所措的話:不像我是個沒有文化的人。

什麼是有文化的人呢?



走出故宮後,我看到這一景,古代宮廷裡的人都嚮往城牆之外的世界吧?水的那方,鏡頭是哪裡?中國也不是全然不好,就是太大了。好像一個230公分85公斤的美女,可看不可觸,龐大的令人無感,就算她有完美的臉蛋和身材。




旅程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在要離開天壇前,一位導遊的解說,不是太完整,就只有這一段跑進我的耳裡:祭天不用人,因為人有思想沒了靈氣;而動物沒有思想,富有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