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那麼大 ▎北京五日踩點遊(上):慕田峪長城




來中國工作半年多多,去了好多地方,2019年末和姐妹約好到北京玩。在這麼大的中國,我真的是從南到北的踩點,本篇就來小小分享半年前,新冠狀病毒還未影響「旅遊」這件事的北京行心得吧。

舒斐和我是在十一月中下旬在北京碰面的,這個時間點去北京,後來想想其實有個尷尬小趣味:如果我們早一週還可以在長城看到整遍楓葉林,若晚一週呢,可以看到北京初雪。我們就這樣,不早不晚,剛剛好去了一趟什麼都沒有的景色轉換期(笑)。



第一天下午到北京,必要搜一下「美術館」,然後自己走訪了鴻坤美術館。北京的畫廊、藝術空間很多,我也不知道當初怎麼會選擇這間私人美術館;館內空間、陳設都還算及格,溫濕度也有注意(很多中國的美術館連這種基本原則都沒有)。 



展品沒什麼好說的,短短的策展概念;沒有任何解說。只能說,空間整體很適合擺拍,就連前台打電動的小哥在我進門後也對著我說:拍照、寫100推薦文,送你一個布袋。

嗯,送你一個質感很糟的文藝布袋。

後來和舒斐會合後去了798,當然也沒想像中好逛,或許北京的灰冷已大抹大抹地蓋掉所謂的文藝範兒了吧?



第一天就在看了幾個展,並感受北京交通的堵之中過完了。


往後幾天的行程,我的好姐妹做了一本手冊說明,大致上有幾個安排:
慕田峪長城->景山公園->煙袋斜街
故宮博物院->小吊梨湯/大董
天壇->利群烤鴨

我就挑幾個印象比較深的回憶分享吧~

一定要嘗試:豆汁!



這個飲品真的很奇妙,我是喝了三口到極限。北京烤鴨全世界都吃得到、老北京炸醬麵各處都有、酸奶到處都能喝,但豆汁,我真的很少在北京之外的城市看到。

關於爬長城:慕田峪是個不錯的選擇。(拜託去替我體驗搭纜車)



在出發前,我被舒斐指派了唯一的工作:上網訂長城一日遊。我四方比較,許多背包客多選擇搭乘大巴來回(80元人民幣),缺點是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長城口。也有包車遊或小團包天的旅行團,大致上價位從一人99-600人民幣。


我三挑四選,始終被「在地導遊」吸引,想說給「當地人」就是北京人帶著玩,應該可以聽到很多人文歷史吧。所以最後買了一人460人民幣的行程(淘寶店名:bikego旅遊旗艦店)

嗯,這個經驗讓我和姐妹有點小摩擦,但也成為旅途中很難忘的一段回憶。

故事開始:出行前一晚,我們才曉得同團人數及隔天的導遊(其實是司機兼褓姆),我們一個小團有兩組旅客共四人。

我們從北京市區地鐵站集合出發,搭乘導遊的轎車,可能大家衣物厚重又有隨身行李,四個旅客加一個導遊,小台車的後座真的非常擠。我在後座和舒斐都很不舒服,所以我就上淘寶客服說了幾句:後座很擠,車很小,與想像不同。



一分鐘不到,正在開車的導遊的手機響了,因為她在開車,想當然耳開了擴音,話筒傳出:

店家:你後座的旅客反映不舒服,你看不砸整一下囉。
導遊:什麼啊~我在開車呢。
店家:你後座坐中間的客人聯繫我們在抱怨,後座很擠,坐的不舒服,你處理一下唄。

瞬間,全車安靜,沒有地洞,我只想跳車。

舒斐除了一臉尷尬,還憋笑了快五分鐘,因為我正是那位坐在後座中間,感到很擠的旅客。我的臉一陣慘白、一陣青,只能裝聾作啞。

這件事說起來有些丟臉,但也成為我和舒斐一段一直被拿出來笑的回憶。至於行程本身,沒有歷史、沒有人文,導遊比較像攝影師,從頭到尾都在找點主動幫我們拍照,我很不想拍,但另一組遊客(兩個姊姊)卻拍得非常開心。

中午吃的餐點是長城裡面的一間中餐廳,給旅行團的那種地方,菜也不好吃。



長城沒有聽到歷史,反而比較像大陸流行的「旅拍團」,就這點,我個人是非常失望了,當然還有很失望不能脫隊坐纜車。(因為長城很大,每段、每個出入口的距離都非常遠)

總之,一個上午近兩個半小時的旅拍,我覺得是沒必要的。
-


離開長城後,套裝行程原訂是要帶我們到老胡同散步,但臨時又更動成景山公園。於是司機兼導遊就在車上和我們簡單說了一些旅遊小知識,她的兒化音我覺得是很迷人的。



沿街道,導遊簡略介紹老胡同——宅院式建築的特色,像是門擋(門墩)就是門前左右兩側的石墩,各種大小雕飾都象徵不同的地位。方形門擋代表文官,方形象徵書箱和硯台,而圓型門擋則有鼓形(戰鼓)的隱含,代表這宅戶是為武官。

爬了好多文才知道,這樣的門前裝飾大有學問,原本是為了固定大門而存在的,後來變成一種文化。光是一項建築特色,就花了我快一個小時東查西讀的惡補知識。

所以說北京文化底蘊厚實,門擋石雕除了美觀,也含有不同意義,比如說較常看到的獅虎對石刻就具有看守家門的象徵。

而「戶對」則是門楣上的凸出物,有磚雕或木雕,形狀分為圓柱、方柱及六角柱。在使用的數量上則有位階的意涵,像一般平民百姓只能用兩個,高官或大戶人家可以有四個作為身份表徵。 

從門面就能探知到此戶人家的身份,「門當戶對」的重要實在不言而喻啊。




光是門,就分好多種,廣亮大門、金柱大門、如意門和蠻子門,這張圖就是比較常見的如意門 。

-

下車後,我們從北海公園一路走到景山公園,這段路程真的是走馬看花,期間保母導遊時不時要我們停下來拍照,建議看我文章的人,千萬不要這樣安排(累死又沒有時間沈澱)




遠眺白塔,這裡的景致有種放大版的蘇州。綠綠的、黃黃的,專屬北京灰濛濛的詩意。



我也忘記走了多久,終於爬上景山公園上能俯瞰故宮大景的地方。




這張圖作為開啟下篇的預告吧:
中國那麼大 ▎北京五日踩點遊(下): 天壇、故宮博物院

-

有時候會很訝異人的記憶是如此脆弱,半年前的北京行,如今回想、整理,翻弄手機裡的照片,彷彿睡不醒;我去了哪些地方,我那時的感動是什麼?我到底聽聞了什麼古典,歷史的啟發有哪些,我清醒著,但腦中卻如夢醒般空洞,想不起來夢中的故事...

紀錄,原來是件如此可貴的事情啊!